看見優點——天使愛氣球他有點害怕,我知道他擔心氣球爆掉。他也好興奮,我知道他期待氣球充氣滿滿的時候,但是我還是沒有幫他打氣,我要他自己幫氣球打氣。 我希望他知道,我相信他可住商房屋以做到。我也希望他明白,他絕對有這個能力。 他打了一會兒氣,又將氣球放掉,他又打了一會兒氣,再度將氣球放掉。他重複著,重複著,而我也等待著,等待著,我想要等待他將氣球充飽的東森房屋時候。從上午持續到中午,它依然尚未充飽。 美勞課時,他利用色紙黏貼了一顆氣球,與一般孩子用色紙黏貼輪廓的方式很不同,他的氣球是滿滿的彩色。一看到他的作品,我是滿滿的感動。 找房子誰說他是自閉的孩子呢?在他的心裡,有一塊甜蜜的繽紛色彩,這塊色彩尚待發掘,期待被了解,而他將這樣的繽紛表現在他最喜歡的氣球上,我深深的著迷著。 他問我:「我可以畫很多愛心的當鋪氣球嗎?」我說:「當然可以。」 於是他又畫了許多許多的愛心氣球,在彩虹氣球的旁邊。這是一張充滿很多氣球的元氣圖畫。 手冊上說,他是個自閉的孩子。但是我看著他,我的眼和心說,信用卡代償他是個天真又可愛的孩子。在他身上,我看得到他父母的努力,我也看見他自己的努力,我看見他對我的鼓舞。他的笑容是最好的打氣筒,而他展現在氣球上的繽紛,是他喜歡這世界最好的表現永慶房屋。 午後,他又試著想將氣球充飽,他試了好久,最後,砰得一聲,氣球爆了。他大笑著,破掉了啊,然後就將打氣筒還給了我。我笑著接過來,對他說:「明天再給你一顆新的,好嗎?」他笑咪節能燈具咪的點點頭。我想,他的確是個天使。 我心裡總是這樣想著,領有手冊的孩子,就絕對是如此嗎?我想,不管是怎樣的孩子,都不該被標籤化。不同的孩子,會有不同的特質,不同的孩子,也會婚禮佈置有不同的優點。大人的眼光標準,不該被世俗化得嚴重,而忘記看見孩子的優點。最重要的是,給孩子機會。 給不同孩子不同的機會,給不同孩子不同的表現,多一點用心,多一點關心,也多一裝潢點放手,孩子的展現,往往都會是超乎預期的。 父母的態度可以決定孩子的表現,而孩子的表現則展現父母的態度。我在他的身上看見這點,我也在他的父母身上看見這點。 為此,我深深的感酒肉朋友動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k53pkbd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